close

愛在日落巴黎時(Before sunset)這部是我很愛的電影。

片中沒有多麼浪漫的情節、沒有曲折且動人的故事、更沒有英雄救美的橋段,而是這樣自然平淡的情節,藉由對話在心靈上再次逐漸了解、認識彼此。

在大學的時候某天晚上,看完這部片以後,對我心中產生很大的悸動,年紀稍大,再回頭看這兩部電影。我愛這電影的原因,正是因為我對愛情的憧憬如此,一位心靈契合的對像。也期待、幻想著一天,我可以跟自己另一半,如此漫遊巴黎。

這計畫,從到法國開始一直籌備著。在學期中,其實有很多機會到巴黎旅遊,但是我一直撐了很久,才來到我的巴黎。因為我夢中的巴黎是如此的美好,雖然獨自一人,但是我渡過我自己美麗的巴黎。

這裡很多的電影場景,是自己在網路上用GOOGLE MAP慢慢找的,確實花了很多時間,同時也參考別人的部落格,不過最後找到維基百科,才真正找到席琳最後的住所。都找好一切資訊,我用雙腳,體驗兩人的重逢。

 

<第一個場景>莎士比亞書店

「你是否曾經在火車上,遇到一位法國女子,並與她共渡春宵?」

這間書店位於於1951年在聖母院對岸Rue de la Bucherie這裡開始營業,直到1962年始改名為莎士比亞書店。傑西在這裡發表了他的新書。第一場景莎士比亞書店1.jpg  

IMAG2420

整間書店空間並不大,側身才能穿過迎面而來的書客。我不知道原貌是如何,只能臆測當時傑西在某個地方舉辦他的新書發表會。而我在某一側目睹他們兩人的眼神相會。第一場景莎士比亞書店

剛開始傑西與席琳的重逢,很客套式的招呼,慢慢的破除這尷尬氣氛,但又是滿心的興奮,聽他們的對話,似乎還感覺到他們顫抖的聲音。

「妳想...妳想去喝杯咖啡嗎?」

 

<第二個場景>前往咖啡館的路上

第一場景莎士比亞書店3  第一場景莎士比亞書店5  

我悄悄的跟在他們後面。席琳說,他讀到這本書的文章,內容看起來有點似曾相似,不過她喜歡。

傑西鬆了一口氣。

「在這之前,我有話要問你...你那年12月份有沒有去維也納?」

「妳去了嗎?」

「我沒辦法去,但你去了嗎?」

看著傑西最後的表情,他赴約但也撲了空。

第一場景莎士比亞書店6  

 

<第三個場景>前往咖啡館的另一條路上

皆下來跟著傑西與席琳轉進Rue des Jardins Saint-Paul。席琳說:

「在看的時候,知道這角色是依我而寫的,感到既受寵若驚又有點困惑...」

「困惑什麼?」

「我不知道,關於成為別人記憶中的一部份,透過你的眼睛來看我自己。」

第二場景前往咖啡館的路上.jpg  第二場景前往咖啡館的路上2.jpg第二場景前往咖啡館的路上3.jpg  

傑西斷斷續續花了三、四年寫完這本小說...而這部片子美好的記憶,卻是在我腦海裡存在了七、八年,而我也正親眼的,看著他們的故事。

 

<第四個場景>純情咖啡館

出了巷口,就到達了席琳常去,位於Rue Jean Macé的咖啡館,「純情咖啡館」Le pure cafe

第四場景咖啡館.jpg 第四場景咖啡館2.jpg  

 走進這家儉樸的咖啡館,我點了一杯咖啡,正對面著他們兩人所坐的地方,但位置已不復見。

來巴黎的這5天,有空餘的時間,我就會都刻意過去坐一下,有別於其他在路邊的咖啡館,這裡人不多很寧靜,除了我以外,這裡並不多見觀光客。

 

<第五個場景>空中花園

第五場景空中步道.jpg  

我看著他們走上樓梯,上來這條由廢棄鐵路改建而成的花園步道。

第五場景空中步道2.jpg 第五場景空中步道3.jpg 第五場景空中步道4.jpg  

這是一條很舒服又愜意的花園步道,其實在這高架步道的兩旁是大馬路,但是上來後聽不到馬路上的喧囂。這宛如是巴黎的世外桃源,你會看到老夫妻牽著手散步、你會看到在這慢跑的人、你也會看見帥爸靓媽遛小孩。

喔,你還記得傑西在終點時做的幼稚行為嗎? 恩,我也學他了。

第五場景空中步道5.jpg  

<第六個場景>塞納河

來到巴黎,除了漫步在塞納河旁外,搭船遊塞納河也是很不錯的選擇。我找不到他們兩位所搭的船,甚至碼頭似乎也被移除了。隨意搭上一艘觀光船,卻不能像他們兩人一樣坐在船頭迎著風,感到惋惜。不過傑西與席琳僅坐了一站,而我可是遊了一輪!

第六場景賽納河.jpg 第六場景賽納河1.jpg  

 

<第七個場景>席琳家門口

到達了席琳家巷口,跟隨著車子進入小巷中,這裡竟與巷外是截然不同的氛圍。

第七場景錫林家.jpg

第七場景錫林家2.jpg  

Che! ça va ? 你好嗎? 

第七場景錫林家3.jpg  

第七場景錫林家4.jpg  

當我來到這個寧靜的小院子裡,我想,改天來場BBQ吧。

腳底傳來木頭唧唧拐拐的聲音,踩著不知已有多久年代的木製階梯,我跟著席琳及傑西上樓。眼前的木製門後,是否傳來席琳為傑西所寫的歌?

我輕輕將耳朵的貼上了門...

  第七場景錫林家6.jpg  第七場景錫林家5.jpg

 

離開時,口中哼著華爾滋。

  

 

 

 

 

 

--後記2013/7/17--

這篇文章久久不能完成,因為我完全無法說明為何我追尋他們的腳步。說只是我愛,似乎感到無比膚淺,難道這部電影帶給我僅只是這樣?或許我愛的只是巴黎,因為巴黎讓我更愛這部片。而我也愛這個氛圍,我愛的是他們兩人面對著彼此時是如此的真誠與坦承,而自然流露出的自然。

在這旅程中,每一腳步,經過每一巷弄我記不起、反芻不了傑西與席琳的對話。他們的愛情觀、人生觀對話的細節,其實我都忘光光。反而在這段路程中,說最多話的人是自己。再跟自己對話、再次的好好認識自己。

 

--後記2013/08/08--

今天是我在巴黎最後一天,再過沒幾小時,我就要坐上飛機回台灣。

好在,我在巴黎的最後一天,是非常有意義的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laibo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